微信圈熱傳的“北醫三院婦產科執業醫師李芊在火車上救助急產孕婦,被南京兩級法院認定非法行醫,判決賠償1.4萬餘元”,已證實是謠言。北醫三院表示“查無此人”,南京兩級法院也公開發表聲明未受理網帖所稱訴訟。
  這則謠言之所以在各大權威媒體被陸續闢謠,皆是因為它的負能量踩到了助人為樂的那團火焰上。坐過交通工具,尤其是列車的朋友,偶爾能聽到列車廣播中尋求醫生幫助的訊息,這是對生命的最大尊重,也是對醫生職業價值的充分發揮。如果任由此類謠言傳播,很容易打擊到廣大群眾,尤其是醫生救人的積極性。
  謠言到最後都會因為蒼白無力而不攻自破。但是,我們首先要舉起謠言止於智者的大旗。同時,我們更應該把助人的旗幟傳遞下去。在以往的新聞中,我們經常看到醫生和鐵路部門一起,跑出了救助生命的高速度。譬如南昌鐵路局用微博接力,幫助吉安永豐縣的被燒傷小朋友小芯怡進京治療。我們要做的是傳頌這些真情故事,而非用損人不利己的謠言來冷卻這寶貴的溫暖。
  (原標題:別讓謠言冷卻助人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