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15日說,警方正在搜捕反政府示威的幕後人、反對派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
  馬杜羅還指責美國煽動反委內瑞拉政府活動,但美方否認謀劃推翻馬杜羅。
  “出來自首”
  委內瑞拉反對派和學生領導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在首都加拉加斯部分地區持續兩周,示威人群12日在與警方衝突中首次出現人員死亡。與此同時,親政府人群也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反對反政府示威。
  馬杜羅15日參加一個數千人參加的支持者集會時說,洛佩斯指使學生破壞檢察官辦公室、從事暴力活動,自己卻躲起來。
  馬杜羅說,警方正在執行12日的逮捕令搜捕洛佩斯。洛佩斯12日晚出席一場新聞發佈會,宣稱街頭示威仍將繼續,此後再沒露面。
  “你躲避司法,恐懼得發抖,你這個法西斯懦夫!自己出來自首吧!”馬杜羅站在一個彩色舞臺上說道。他在講話中並未直接點名洛佩斯的本名,只以政府通常使用的蔑稱“王座”指代對方,諷刺洛佩斯的政治野心。
  委《宇宙報》13日披露一份涉及洛佩斯的逮捕令副本,顯示其受控罪名包括破壞公共資產和恐怖主義等。
  “就在家中”
  針對示威者要求下臺的呼聲,馬杜羅誓言決不放棄:“我不會放棄一丁點委內瑞拉人民賦予我的權力,什麼也不能阻止我繼續建設司令官(烏戈·)查韋斯留給我們的革命事業。”
  馬杜羅和委官員近日連續指責洛佩斯策划了12日的暴力示威活動,最終導致示威者與警察和親政府民兵發生流血衝突。
  洛佩斯的助手否認洛佩斯逃避抓捕,聲稱洛佩斯仍在位於他曾任市長的加拉加斯東部查考自治市家中。洛佩斯現年42歲,曾在美國接受教育併在哈佛大學取得公共政策學碩士學位,2000年至2008年間任加拉加斯的查考市市長。自2008年起,洛佩斯因涉嫌貪腐被禁止在2014年之前競選公職。
  洛佩斯現為“人民意願黨”領袖,是反對派強硬派別中一名突出人物,試圖挑戰兩次競選委內瑞拉總統的恩里克·卡普里萊斯,繼而成為反對派力量的主導。
  新華社特稿
  反應
  美否認謀劃推翻馬杜羅
  在集會上,馬杜羅指責反對派的示威是美國支持的“法西斯主義陰謀”,意在將自己趕下臺。
  美國官員否認謀劃推翻馬杜羅。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15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關於委內瑞拉政府已經逮捕或拘押數十名反政府示威者以及發佈對反對派領導人洛佩斯的報道,令我們感到特別驚訝。”
  克裡還呼籲委內瑞拉政府提供必要“政治空間”與反對派對話並釋放關押的示威者,希望各方“努力恢復平靜、剋制暴力”。
  路透社報道,委內瑞拉司法當局說,自12日以來,當局在全國共逮捕99名示威者,其中大部分獲釋候審,仍有13人在押。 莊北寧  (原標題:委內瑞拉搜捕反對派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