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逯海濤
  上次席卷我省的重度灰霾的陰影還沒完全散去,昨天灰霾又再次占領我省天空,各地的空氣質量又開始紅得發紫。昨天傍晚的時候,杭州、湖州、紹興、金華達到了重度污染。昨晚7點的時候杭州濱江PM2.5濃度(1小時)達到了295微克/立方米,又是要爆表的節奏啊。
  不過灰霾天氣有兩個死對頭,一個是刮大風,另一個就是下大雨,正所謂風流總被風吹雨打去,霧霾也一樣。今晚開始,一場大雨馬上就要澆滅霧霾的囂張氣焰了,浙南還可能有暴雨。
  剛過去的這波霧霾
  62年來最嚴重
  12月上旬我省的這波霧霾天氣,氣象部門昨天給它定了性:我省出現195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強度最強的一次霧霾過程,其中12月4日至9日我省中北部地區出現重度灰霾,空氣長時間處於重度到嚴重污染。
  大家還沒從第一波霧霾天氣中緩過神來,新的一波霧霾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再次搶占天空。昨天晚上7點的時候,杭州、湖州、紹興、金華重度污染,嘉興、衢州、台州中度污染,舟山和寧波是良。昨天下午3點鐘,杭州市區的能見度又降到了只有2328米,屬於中度霾。
  這一次的情況雖然沒有上次那麼嚴重,但是霧霾反攻的速度讓人咋舌,不戴口罩的日子才過了幾天啊,看來還得繼續戴。
  霧霾歸來的原因還是大同小異,天氣形勢太穩定,沒有風吹雨打,污染物只能徘徊在我們頭頂,遲遲散不出去。昨天省氣象臺也分析說,因為北風減弱,霧霾又起,昨天白天浙北浙中出現輕度霾,其中部分地區中度霾。今天早晨到上午省內局部還會有霧或霾。
  華南江南暴雨來襲
  驅逐霧霾,帶來濕冷
  不過這次大家不用太驚慌,因為這波霧霾註定是秋後的螞蚱,蹦躂不了幾天。@中央氣象臺發佈消息:不懼霧霾卷土重來,因為強降雨來了。這個周末南方“濕意”盎然,華南江南暴雨來襲。
  這一切都是因為水汽通道打開,加上弱冷空氣也積極配合。中央氣象臺說,從昨晚開始,雨水將從雲南發力,逐步輻射江南、華南等地。本周末,南方大部地區將迎來冷冷的“冬雨”,雲南南部、江南中南部、華南大部等地的降雨量較強,有大到暴雨。本次降雨過程還將伴隨有小幅的降溫,請大家註意防寒防雨。
  浙江今晚起有明顯降水
  下周三前轉陰天
  我省的雨什麼時候開始下?雨下到我們這裡大不大?現在已經是大雪節氣了,這次會下雪嗎?
  省氣象臺分析說,受西南暖濕氣流和弱冷空氣的共同影響,今晚開始我省自西向東有一次明顯降水過程,全省將有大雨,其中浙中南部分地區有暴雨,下周三雨止轉陰天。雖然現在是大雪節氣,但是這次來的是弱冷空氣,沒有足夠強的冷空氣南下,下雪目前是不太可能。所以這次降溫的幅度不會太大,大家能期待的恐怕只有雨了。
  明天到下周二,杭州也將經歷一次明顯降水過程,雨量中等左右,霧霾將受到抑制。不過,雨水到來後,白天氣溫上升速度放慢,加之空氣濕度增大,濕冷感覺會比較突出。
  半個多月沒下雨,這次的雨水帶來的利好還是挺多的,省氣象臺說本次降水對空氣質量的改善和降低森林火險氣象等級有利,但由於前期我省雨量明顯偏少,部分地區土壤鬆散,局部地區遇強降雨容易引發滑坡等地質災害,需加強防範。此外雨天需註意交通安全。
  (原標題:今晚起至下周二,都是大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