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八巡視組向黑龍江省
  反饋巡視情況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時間:2014-10-28 17:48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中央第八巡視組向黑龍江省反饋巡視情況。10月27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同志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張基堯,副組長寧延令、桑竹梅向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進行了反饋;10月28日,張基堯同志代表中央巡視組向黑龍江省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王憲魁同志主持會議並作了表態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黑龍江省進行了巡視。巡視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廣泛開展個別談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瞭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張基堯指出,十八大以來,黑龍江省委領導班子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糾正“四風”問題、改進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等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效。但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對黑龍江省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認識不夠充分,吸取“田韓”案教訓不夠深刻,主動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不夠到位;對省直機關和地方一把手監督不夠有力,查處違紀違法案件數量偏少,沒能形成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一些地方買官賣官問題較為突出;有的地方和單位黨政一把手連續發案,農墾、森工、煤炭系統及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領域違紀違法案件頻發;一些領導幹部官商勾結,權錢權色交易問題較為突出,有的賤賣國有資產、向關係人輸送巨額利益,有的親屬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謀利,有的生活腐化、為情婦經商謀利提供方便,有的利用婚喪嫁娶和親屬生病收禮斂財。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方面,省和各地市均存在一些形象工程或政績工程,一些單位用公款在海南或省內著名景區購建療養院或培訓中心,有的地市超標準車改問題比較突出,一些涉及群眾利益信訪問題解決的不夠及時。在執行政治和組織紀律方面,存在重人情、拉關係、不講原則的風氣。民主集中制執行有時不夠到位,執行幹部選拔任用條例不夠嚴格,超編製、超職數配備幹部等問題有一定普遍性。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辦理。
  張基堯代表巡視組提出了意見建議,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和依法治國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黑龍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認識黑龍江黨風廉政建設面臨的嚴峻複雜形勢,深刻吸取“田韓”案教訓,堅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一是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敢於擔當,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進一步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堅持從嚴管理幹部,特別要加強對黨政一把手的日常教育監督管理,支持紀委查辦案件。二是充分認識糾正“四風”問題的重要性、長期性,對一些地方舉辦“綠博會”、“林博會”等節慶活動鋪張浪費、用公款在海南或省內著名景區購建療養院或培訓中心、超標準車改等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嚴肅查處頂風違紀、影響惡劣的案件,著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信訪問題。三是進一步深刻總結“田韓”案教訓,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加大懲治買官賣官問題力度,及時查處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帶病提拔等問題,對發現的窩案、串案,要認真徹查、嚴格追責、公開曝光。深入推進“三超兩亂”、檔案弄虛作假等問題的專項治理。四是各級紀委要進一步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堅持原則,敢於碰硬,加強對黨政一把手的監督,對領導幹部收禮斂財、親屬子女在其管轄範圍內經商辦企業等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嚴肅查處領導幹部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違紀違法問題,嚴肅查處農墾、森工、煤炭系統及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領域的違紀違法問題,著力查處一把手頂風違紀案件。要加強典型腐敗案件的剖析,完善制度,逐步鏟除滋生腐敗的條件和土壤。
  張基堯強調,黑龍江省委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特別是對指出的問題,要認真研究分析,分門別類處理,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省紀委要聚焦黨風廉政建設中心任務,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加強監督檢查,確保整改任務落實。省委主要負責人要抓好班子,管好隊伍,抓早抓小,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省委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的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王憲魁代表省委對中央第八巡視組的全體同志和中央巡視辦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中央第八巡視組所反饋的巡視情況,客觀評價了黑龍江省委領導班子的工作,明確提出了全省工作需要加強和改進的意見建議,嚴肅指出了我省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政治和組織紀律、執行民主集中制和選人用人等方面積累多年的突出問題。這些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說明我省反腐敗鬥爭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任務依然十分艱巨。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整改意見和建議,是對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有力指導,是對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大力支持,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供了難得契機。我們一定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嚴管黨治黨、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要帶頭廉潔自律、帶頭改進作風、帶頭懲治腐敗,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責任、傳導壓力、主動整改,切實把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完成好。
  王憲魁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央政令暢通,切實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變成實實在在的行動。要堅持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模範遵守國家法律,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切實做到在思想上講自覺、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要嚴肅懲處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紅線不能碰、底線不能破,使黨的紀律真正成為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
  王憲魁強調,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重要要求,深入整治“四風”改進作風。要從內心深處增強反“四風”的思想自覺,堅守如初、始終如一,著力鏟除不良作風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始終聚焦“四風”抓好整改,使已經解決的問題得到鞏固,正在整改的問題儘快完成,一些列入中長期整改計劃的整改任務逐步得到解決。要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對教育實踐活動確定的整改任務和這次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提出的要求,鍥而不捨抓落實,馳而不息改作風,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和服務群眾不到位問題。要建立健全改進作風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堵塞權力運行制度漏洞,為從源頭治腐提供製度保障,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王憲魁強調,要堅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從嚴治黨八項要求,特別是對黑龍江作出的重要囑托和要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嚴格落實“兩個責任”,扎實做好反腐倡廉建設各項工作。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形成反腐敗鬥爭的強大震懾力。各級紀委要認真落實監督責任,加大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力度,堅決維護黨紀國法的尊嚴和權威。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大案件親自督辦。要把中央巡視組巡視反饋作為從嚴治黨、懲治腐敗的難得契機,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權錢交易、頂風違紀違法的人和事,重點查處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領導幹部,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要堅決貫徹《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幹部,使他們有正氣、走正路、乾正事,營造良好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要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落實“四個著力”要求,切實發揮巡視的震懾、遏制和治本作用。
  王憲魁強調,要切實強化黨的組織紀律,抓好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黨的組織紀律最重要的體現,就是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是落實黨的組織紀律的具體體現,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最基本的要求。要認真對待巡視反饋意見,嚴肅核實反映問題線索。要把抓好巡視整改作為對黨員領導幹部政治品質、領導能力、工作水平的重要考驗,作為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有力抓手,結合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層層落實責任和任務,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對查實有問題的要毫不含糊、嚴肅處理、決不姑息,對反映不實的要及時澄清。省委將召開常委會專門研究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在兩個月內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告整改情況,並向黨內和社會公開。
  中央第八巡視組全體同志和中央巡視辦有關同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其他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幹部;市(地)和省直管縣(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以及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原標題:中央第八巡視組向黑龍江省反饋巡視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