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4年9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相關答問如下:
  問:據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稱,土方與中方之前就採購遠程導彈防禦系統的談判出現分歧,土方也在與其他方談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公司與土耳其的上述合作是正常的軍貿合作。中方相信土方會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決定。
  問:伊拉克國民議會8日表決通過阿巴迪提交的新內閣名單,並批准阿巴迪正式出任總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伊拉克組建新政府是伊拉克政治和解進程取得的重要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希望伊拉克各派加強團結,共同應對挑戰,推進政治和解和經濟重建進程,早日恢復國家的安全和正常秩序,實現國家的穩定發展。
  中伊關係友好。中國政府願同伊拉克新政府加強交往,在平等、互利、共贏基礎上不斷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中方也願根據伊方需求,繼續向伊拉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問:英國廣播公司今天報道了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作業,中方為何這麼做?
  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多次回答過,中方的立場你應該很清楚。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沙群島有關島礁灘沙的活動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無可非議。
  追問:中方大規模填海造島是出於商業目的還是有軍事考慮?
  答:據我瞭解,中國在有關島礁的建設活動主要是為了改善駐島人員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追問:因為中國所建是全新島嶼,所以在該區域有關建設活動不可能是為了提升島上居民的生活水平。中方的目的和真實意圖是什麼?
  答:我剛纔已回答了。
  問:你能否介紹一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訪華有關情況,中方哪些領導人會見了她,中方向其傳達了哪些信息,雙方是否談及奧巴馬總統將訪華等問題?
  答: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女士正在中國進行訪問,昨天楊潔篪國務委員同她進行了會談,今天中午王毅外長同她舉行了會見。
  楊潔篪國務委員表示,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通了電話,兩國元首同意繼續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建設,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了重要成果。下階段,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方向健康發展。中方歡迎奧巴馬總統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願同美方加強溝通和配合,確保訪問取得成功。兩國近期會有一系列重要交往和磋商,希望雙方能夠共同努力,推動取得積極成果。
  王毅外長表示,中方希望奧巴馬總統對中國的訪問取得積極成果,對外發出明確、積極信號,表明中美兩國完全可以進行真誠合作,中美合作將使這個世界更加和平、更加穩定。雙方應加強在雙邊以及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務實合作和溝通協調,將致力於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積極意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政策行動和合作成果。
  賴斯表示,美中關係對於美國很重要,美方將美中關係置於優先的位置,希望同中方繼續保持高層對話,就涉及雙邊、地區以及全球的廣泛議題進行全面和深入的討論,共同致力於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這符合美中雙方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利益。奧巴馬總統十分期待今年11月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相信這次訪問將成為美中關係發展進程中重要的里程碑。賴斯女士還表示,她此次專程來華,就是為了與中方就雙邊及全球的廣泛議題進行深入對話,加強協調,為奧巴馬總統即將對中國的訪問做充分準備。美方重申歡迎一個長期穩定、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支持中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負責任的作用,願與中國共同努力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今天下午晚些時候,習近平主席將會見賴斯女士,有關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問:賴斯女士在今日與軍方的會晤中是否談到中美軍機相遇及美軍機在中國近海抵近偵察事?中方在討論上述問題時表達了什麼立場?
  答:今天上午,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上將會見了賴斯女士。至於會見具體內容,請你等國防部正式發佈消息。我可以原則性地向你表示,中美髮展良好穩定的兩軍關係符合雙方利益。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中美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應當也必須從亞太做起。中美在亞太地區實現良性互動,加強合作,對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具有重要和積極的意義。據我瞭解,中美兩國軍方就加強兩軍各領域各層級交流對話,加深相互瞭解和信任,防止誤解誤判方面存在共識,並就此保持著密切溝通。
  問: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本周訪問英國,將會見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請介紹此訪日程安排。
  答: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將於9月10日至16日赴英國同奧斯本財政大臣共同主持第六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赴法國同薩班財政和公共賬目部長共同主持第二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
  在英國期間,馬凱副總理將同奧斯本財政大臣共同主持第六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還將會見卡梅倫首相,並出席中英金融圓桌會和中英聯合投資論壇等活動。這次中英經濟財經對話主題是“促進中英經濟的共同增長與包容發展”,雙方將就當前宏觀經濟形勢與全球經濟治理改革,貿易與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和城鎮化合作及金融監管改革與金融市場發展等問題交換看法。
  中方希望通過中英經濟財金對話落實好今年李克強總理訪英經濟成果,深化投資、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充實中英關係的經濟內涵,維護中英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
  問:據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將赴敘利亞等地區國家訪問。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答: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危機的唯一現實出路。中方歡迎秘書長特使的斡旋努力,希望他的工作為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註入新動力。中方呼籲敘利亞各方各派配合和支持秘書長特使斡旋,展現政治意願,重啟對話談判,走出一條符合敘利亞國情、兼顧各方利益的中間道路。
  問:蘇格蘭即將舉行獨立公投,中方有何評論?如果獨立後的蘇格蘭提出加入聯合國的申請,中方是否會投否決票?
  答:蘇格蘭獨立公投系英國內部事務,中方對此不作評論。  (原標題:外交部回應中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