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31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陳博齊 警方展示收繳的制假化療副作用幣模板、假幣和假藥、假食品。信息時報 見習記者 梁鉅聰記者 蕭嘉寧 攝
  □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陳博齊 實習商務中心生 張海燕
  通訊員 曾祥龍 肖曉方 永慶房屋孫祥美
  藏身鬧市印刷假幣的窩點設立不到7天即被搗毀……在昨日召開的省公安廳打擊整治食品藥品和制售假犯罪(簡稱“食藥假”)專項褐藻醣膠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省公安廳副廳長何廣平介紹,近日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今年以來全國首宗機製版假幣窩點案件,成功收繳假幣案值9270萬元。上半年全省共偵破百萬元以上假幣犯罪案件6宗,抓獲嫌疑人57名,收繳假幣案值1.27億元。
  據介紹,今年以來,省公安廳將打擊食品藥品和制售假犯罪列為今年重點開展的“六大專項”打擊整治行動之一。截至6月30日,全省公安機關共破制假、售假案件1222宗,刑事拘留犯罪嫌記憶體疑人1823人,逮捕938人。廣東打假測評成績名列全國公安機關前茅。
  上半年收繳假幣1.27億
  在打擊假幣方面,何廣平介紹,廣東假幣泛濫的情況早幾年就已引起公安部的重視,被作為重要地區掛牌整治。經過近年來連續的打擊整治,假幣犯罪案發案量不斷下降,今年上半年銀行臨櫃收繳假幣數額約為2000萬元,已連續三年維持在較低水平。而廣東警方今年上半年偵破百萬元人民幣以上案件假幣犯罪案6宗,打掉偽造貨幣窩點3個,抓獲嫌疑人57名,收繳假幣案值1.27億元。
  據介紹,廣東警方主要從製版源頭、制假窩點和銷售網絡三個環節相互配合打擊假幣。去年,廣東警方抓獲了一名製作假幣母版的“老畫家”彭大祥,鏟除了十年來全國首個膠片版源。“據我們瞭解,現在廣東省假幣的版基本上都是複製彭大祥製作的母版,現在我們還在打‘版’,爭取把這個印刷版全部打掉。”何廣平表示。
  隨身攜帶印表機打印假鈔
  目前,在廣東還出現了印表機打印的假鈔。省公安廳反假幣偵查科科長劉勁濤介紹,廣東警方上半年打掉的3個窩點中,其中位於茂名電白的窩點繳獲案值120萬元假幣,深圳窩點繳獲數千元假幣。“這兩個窩點案值不大、仿真度不高,但這類假幣生產只需要一臺便捷式印表機,使得警方打擊難度加大;而且這類犯罪不受生產周期、場所、環境等限制,通常是即打即‘用’,對群眾造成的危害也很直接。”
  “雖然假幣‘質量’不過關,甚至油墨都能蹭掉,但是明知是假幣的人別有用心地選擇清晨天剛矇矇亮的時候到肉菜市場買肉,拎走一塊肉還能找回來九十多元。”劉勁濤對此頗為憂心。
  “我們建議群眾在菜市場或者是一些小商店交易的時候,要防範假幣,如果發現,可以向公安機關舉報,我們受理、打擊之後取得效果,還會給予一定的獎勵。”省公安廳經偵局局長黃守應表示。
  破案故事
  技術師傅背著頭目單干印假幣
  今年3月,一個群眾的舉報電話引起了公安機關的註意,警方隨即對熊某展開調查。發現四川籍的熊某近年來沒有正當職業卻生活闊綽,整日混跡於娛樂場所高消費,與制假幣團夥有“勾當”的嫌疑很大。
  另外,警方於去年10月18日在揭陽普寧一服裝加工廠內打掉一個存放案值上億元假幣的窩點,而近期與熊某接觸頻頻的正是因該案被警方通緝的在逃主犯汪某。此外,其他團夥成員也在偵查中逐步浮出水面。掌握到相關信息後,6月27日凌晨2點, 在省公安廳的指揮下,揭陽、汕頭、汕尾近百名警力開展聯合統一收網行動。
  假幣車間藏身鬧市“房中房”
  警方直撲普寧市熱鬧繁華的流沙街道的一個紡織廠。廠內結構複雜,附近又都是老居民區、手工作坊、物流倉庫等,因此很難被髮現。凌晨5點,在敲門後,警方順利進入到一個正在生產的車間,但並未搜索到假幣印刷的蛛絲馬跡。
  這時,隔壁一家上鎖的玻璃廠引起了民警的註意,警方三兩下就把鎖給撬開了。這是一個已經停工的玻璃廠,還存放著大量的玻璃,車間盡頭是一扇甲板。把擋在外面的幾張大木板搬走之後,又一道木門出現了。辦案民警破門之後迅速衝進屋內。左邊是一扇鋪滿了棉被的牆,民警從棉被背後的小門邁進了一個熱火朝天的車間:機器還在轟隆隆地運轉,一張張百元大鈔的半成品有序地從印刷機里吐出,地上堆放著大量的假幣半成品。正在印刷的兩名技術人員來不及反應被警察控制,車間外另一名技術員也被抓獲。
   收繳假幣9270萬元
  此役,警方一舉搗毀位於揭陽普寧的生產假幣窩點1個,分別在揭陽、汕尾兩地抓獲汪某、孔某、熊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繳獲假幣半成品案值7470萬元,印製假幣的膠片一套共24張,四開單色印刷機、曬版機、切紙機等設備各一臺、以及油墨等印刷原料一大批。經過突審,警方巡線追蹤,在普寧市占隴鎮某倉儲點繳獲假幣成品案值1800萬元。
  被抓後,汪某連連大呼被孔某和熊某給“坑”了。據王某交代,今年4月,汪某聯合孔某把制假窩點設在孔某親戚的這個玻璃廠房裡,卻因印刷師傅技術不行找到熊某,準備買原料再乾。沒想到孔、熊二人竟然背著自己單干了一把,還被警察一鍋給端了!
    (原標題:鬧市“房中房”批量印假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