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網絡
  圍觀
  5月22日,湖北省召開2014年普通高考廳際聯席會議,全面部署高考準備工作。記者獲悉,今年全省報名參加高考的考生中有122人是大學畢業生。據悉,高考取消年齡門檻後,往年也存在大學畢業生重新參加高考的情況。至於具體原因,有的是想重新深造學知識,有的是對原來所學專業不滿意。(5月23日《長江日報》)
  不解
  浪費青春金錢為哪般
  鳳凰網北京市網友:浪費父母的血汗錢!如果父母是大款,那就沒問題,你花在哪裡都是花,說不定還是慈善活動呢。怕就怕父母是貧民,自己還在縮褲腰生活,那就非常之不道德。
  gl2pawbthw:再循環一個來回能成功到哪種境界?大學能收穫多少心中還沒數?鬥志不減又能怎樣?把自己青春年華完全寄托在學校里到頭來收穫的還是夢想!
  雪域行俠:尼瑪,想深造為何不考研?
  剖析
  面對就業難的“鴕鳥心態”
  黃春景:“回爐”高考有逃避就業難之嫌,是一種“鴕鳥心態”,一種不敢面對問題的懦弱行為。如果真想學習可以選擇讀研深造,否則就正常畢業,參與社會競爭,積累工作經驗,為將來更好的就業打下堅實的基礎。與其回爐參加高考,在人生的軌跡上“炒一次冷飯”,不如勇於面對現實走向社會。
  理合心:主要是不適應社會。只有在讀書考試中才能找到自我……讀書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浪費三四年光陰,換個姿勢,再來一次,有意思嗎?
  理解
  換學校換專業換未來
  郭文婧:我國的就業和晉升,還存在相當嚴重的學歷歧視問題,很多用人單位不僅對應聘者有最後學歷要求,而且還附加了苛刻的第一學歷要求,強調必須是985、211高校,致使一些大學畢業生為了更好發展,不得不回爐參加高考,以便拿到第一學歷的“敲門磚”。
  高樂高:如果“回爐”高考能換個好專業或考個名校也合算,畢竟名校好專業就是好就業。
  南山婆婆納:我大二的時候就想退學,重新參加高考換學校換專業,但是被阻止了。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當初應該退學的。
  duanduanbiji:關鍵是現在的大學不能自由選擇專業。大學應該這樣規定:儘管我高考時的成績沒達到那個專業分數線,但只要我保證能完成那個專業的學習要求和畢業所需的課程分數,就應該讓我學。若能這樣,許多人就不會想著“回爐”了。
  點評
  “回爐高考”是一場豪華賭博
  喬杉:回爐參加高考需要大毅力、大決心,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也是一場豪華的賭博。犧牲幾年時間,如果能夠換取一生幸福,倒也未嘗不可。最怕的是回爐參加高考了,付出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背負各種折磨和壓力,結果卻發現越考越差,還沒有當初考的分數高;重新換了學校和專業,發現依然不是自己期望的。這種可能性還是相當大的,現實中也有實例證明。真到了那個時候,恐怕就不是一句“青春就是用力地浪費然後用力地後悔”,所能夠一筆帶過的。
  從長遠來看,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學非所用”將會成為常態。大學提供更多的還是“常識教育”,很多時候專業不是問題,真正有問題的是心態,以及繼續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對於學生來說,如果沒有特別強的經濟能力和承擔風險的能力,在選擇回爐參加高考時,還是應該儘量慎重。當專業無法滿足興趣時,選修相關專業、讀雙學位、讀書考研,未嘗不是一個選擇。而從高校角度講,也不必“一考定終身”,既然學生志不在此,而且決心很大,倒不如創造條件,盡最大的努力滿足學生換專業的期待。
  回爐參加高考是為了更好出發。只是當我們看到其勵志性時,也不要忽視其悲情性。最起碼從大學角度講,能不能把學生從不喜歡的專業中打撈出來?季羡林先生在《留德十年》一書中曾記述,德國大學是絕對自由的,入學以後,願意入哪個系,就入哪個;願意改系,隨時可以。不奢望我們的大學“絕對自由”,“相對自由”行不行?
  (專題整理 小強 感謝鳳凰、騰訊、新浪網友)編輯: 楊日  (原標題:大學畢業生“回爐高考”:換個姿勢,再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